請先啟用javascript

中華民國電力工程研討會

首頁中華民國電力工程研討會23-中原大學

23-中原大學

本屆研討會活動資訊

舉辦日期 : 2002年12月14-15日(星期六、日)

舉辦地點 : 中原大學

籌備處

協辦單位

國科會、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大同大學、台灣電力公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中國工程師學會、IEEE PES 台北支會

籌備委員

大會主席 熊慎幹 校長
大會副主席 鄧治東 院長
籌備主任委員 洪穎怡 教授
執行總幹事 楊宏澤 教授
籌備委員 方良吉 朱文成 吳財福 李甘常 林法正
周家權 卓明遠 姚立德 許源浴 黃昌圳
陳建富 陳朝順 陳士麟 陳在相 費昌仁
葉勝年 華志強 潘晴財 劉志放 盧展南
( 依筆劃順序排列 )
籌備工作人員
論文組 蔡孟伸 楊宏澤
議程組 楊宏澤 何金滿
總務組 周至如 何金滿
出版組 洪穎怡 楊宏澤
電腦組 蔡孟伸 楊宏澤
服務組 邱煌仁 周至如
募款組 楊宏澤 洪穎怡
財務組 洪穎怡 李 凌

論文集封面

序文

「中華民國第二十三屆電力工程研討會」為國內電力界每年舉辦一次之盛會,電力工程界的先進前輩與學者專家莫不引頸企盼此一年一度盛會的到來,藉此機會發表研究成果,並促進產官學相互交流,以提昇國內電力工程學術研究及技術發展的質與量,及提供產業與學術界的合作機會。中原大學有幸能第三次主辦這次盛會,甚感與有榮焉。
在歷屆電力工程研討會奠下之良好基礎下,此次電力工程研討會論文投稿相當踴躍, 每篇論文均經兩位以上專家嚴格的審查,共計有三百一十四篇論文被接受,並分別於五十六個研討會場次發表與宣讀;內容涵蓋了電力電子、電機控制、電力調度、配電系統、電機設計、發電工程、負載管理、汽電共生、電力品質、軌道系統、電力自由化及、其他電力相關課題共十二個領域,其全部收錄於論文集與光碟內。從此次所發表論文的質與量來看,國內學、產、研、官各界已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致力於電力工程領域發展與技術創新 ,對國家產業的升級,經濟的發展與生活的提昇有著莫大的助益。
國內電力產業的發展莫不與主管機關能源委員會之政策與台電公司的營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大會乃特別邀請能源委員會執行方秘書良吉先生 台電林董事長能白先生前來大會致詞。在世界自由經濟潮流的帶動下,國內電力事業亦朝向自由化與民營化發展,其中如何設計一個合理之電業市場是一個極重要之課題,故此次研討會特地聘請美國Nexant公司資深副董事長劉文雄博士 (IEEE Fellow) 以「美國標準電力市場設計最近之發展」為題發表第一場專題演講。再者,一般民眾對電磁場之問題相當關切,此次研討會亦特地邀請日本 Okayama University 高橋則雄博士 (IEEE Fellow) ,以「電力工程相關之磁場分析」為題發表第二場專題演講。
中原大學一向以 「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之教育宗旨培養有信 、 有望、有愛的學生,追求教師與學生共同的成長,盼望與會貴賓這兩天的會議,能感受到「關懷牧養 」之溫馨校園。最後感謝台電公司、國科會、中國工程師學會與各贊助單位的全力支持,同時亦感謝學者專家義務地辛苦而言而嚴謹的審查論文,大會籌備委員的建言與指導,以及電力界各級人士的積極參噢,使得此次研討會得以順利召開,謹此至上由衷的謝忱,並祝大會圓滿成功。

大會主席
熊慎幹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