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中華民國電力工程研討會

首頁中華民國電力工程研討會19-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19-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本屆研討會活動資訊

舉辦日期 : 1998年11月21-22日(星期六、日)

舉辦地點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籌備處

協辦單位

教育部、國科會、大同工學院、台灣電力公司、中原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敬依承辦順序排列)

籌備委員

大會名譽主席 劉校長 清田
大會名譽副主席 陳院長 金蓮
大會主席 葉教授 勝年
大會副主席 劉教授 昌煥
籌備主任委員 張主任 宏展
籌備委員 王振興 朱文成 沈榮津 吳財福 何金滿
易洪庭 邱遠揚 席時濟 許源浴 黃重球
黃博治 黃慶連 掌 易 楊振通 梁恒盛
廖慶隆 陳昭義 陳南鳴 陳朝順 陳陵援
潘晴財 盧展南 蔡新源 鄭崇華 鄭富雄
論文組 吳啟瑞 楊成發
出版組 陳在相 辜志承
議程組 劉添華 李親民
報名組 楊宗銘 黃仲欽
財務組 吳瑞南 蕭弘清
服務組 王文智 李親民
秘書組 蕭弘清 黃仲欽
電腦組 黎碧煌 陳在相
接待組 陳南鳴 謝冠群

論文集封面

序文

自民國六十九年秋起,一年一度代表著鼓舞與希望的電力盛會,總能在各方辛勤的挹注下,從未間斷且日漸茁壯地如期舉行,此舉除使吾國電力研究,能持續精進外,在促進產業與學界之融洽合作上,亦甚具實質效益;以是,為備辦完善之園地,暨追求永續經營之業績,其所充分展現出的努力與精神,確實己隱然蔚為各屆承辦單位,信守不渝之傳統。
台灣科技大學自接辦本屆(第十九屆)研討會伊始,實即念茲在茲,蓋順利舉辦以達成任務,固然重要,但究應如何配合時代,以適度發揮承先啟後之功效,使研討會更具品質,實值引為深自期許之目標。歷經多次諮詢與協商,本屆諸般創舉之要者有三:網路之運用、論文集光碟化、分組討論。首先,為使消息之散佈,能更形廣泛、迅速與便捷,舉凡徵文訊息與各項通告等,皆儘量利用網際網路,進行資料之傳送,並接受網路回覆。其次,有鑑於往昔厚重之論文集,實在不利於攜帶與事後保存,因此特別規劃以光碟取代之;此舉雖使作業倍增繁瑣,例如:論文電腦檔格式之設計、收集、整理等,尤其是來自各方威力驚人之病毒,更是令人沒齒難忘,但凡此種種困難,均賴各同儕能一本服務之熱忱,幸獲逐項克服,著實使人感佩。再者,為使當代與電力相關之重要事務,亦能在研討會時一併呈現,俾饗大眾,並廣招徠,特別設立專門議題之分組討論,擇定之議題有三:「台灣電業自由化」、「軌道運輸系統的機電系統」與「電力電子」,分別委由張宏展教授、陳南鳴教授與劉昌煥教授主持,各分組所聘請之與談者,學養皆為一時之選,自必深孚各有識者之期望。
有幸承繼歷屆優良之口碑,自始各界對本屆研討會之參與,即甚為踴躍。本屆計有二百二十九篇論文,分四十八場次發表;此外,國科會電力學門亦同步舉行其專題成果發表,發表之專題成果計有一百六十餘篇。大會為廣傳播國家重大經建,特邀請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廖慶隆局長為貴賓,進行專題講演,講題為「機場捷運與高速鐵路」,講演中將勾勒出吾國之光明遠景,其所作之精闢見證,自必精釆可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成功的痕跡,唯有賴大家共同的努力,有以致之。籌備過程之諸多事務,例如投稿、審稿與各項支援工作等,事無鉅細,得力於各方之默默支持與配合,始能完成;而各工作組同仁能夠不計彼我,義務奉獻,更是研討會得以順利舉辦之最大支柱。榮耀是屬於大家的,值此電力界大團圓之際,除了對所有參與者,謹致由衷之謝忱外,更期望經由大家之持續關心,使大會圓滿成功。
大會主席
葉勝年 敬上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活動剪影

大會主席葉勝年教授致詞


與會人員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