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會員專區

首頁會員專區協會各獎項專區2023年度得獎名單

2023年度得獎名單

【產業典範獎】

大園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

單位簡介:

本公司係配合政府政策推廣汽電共生所設立,為國內第一家商轉營運之民間專業汽電共生公司。所謂汽電共生,係指運用單一燃料系統或混燃再生燃料,同時產生有效熱能( 熱水、蒸汽) 與電能之系統,其熱效率可達80% 以上,高於傳統火力發電,具有節約能源、經濟、環保的能資源整合三重效果。為有效利用汽電共生之特性及技術,在桃園環保科技園區設立再生資源廠,收受製程所產生的廢有機溶劑,產出輔助燃料及將廢塑膠混合物、廢布、廢纖維等製成固體再生燃料,供給汽電共生系統使用,建立廢棄物再利用等模式,提昇能源使用效率,達到廢棄資源再生、活化效益,經歷年來之之努力,已使本公司由傳統燃煤汽電共生逐步轉型為循環經濟、低碳化之汽電共生公司。

經歷:

★ 民國 85 年07 月 燃煤抽汽冷凝式汽電共生系統正式商轉
★ 民國 89 年06 月 燃油機組正式商轉
★ 民國 90 年05 月 正式上櫃掛牌,資本額增至九億六千六佰萬元
★ 民國104 年03 月 再生資源廠正式商轉
★ 民國104 年08 月 資本額增至十一億一千九佰萬元
★ 民國108 年08 月 資本額增至十二億二千二佰萬元
★ 民國110 年01 月 混燃汽電共生系統正式商轉
★ 民國111 年06 月 重油改天然氣機組正式商轉
★ 民國111 年11 月 RDF 製程正式商轉

重大貢獻事蹟:

集中供汽、供電,降汙減排
本公司汽電共生系統供應大園工業區造紙、染整、化學等廠商所需之蒸汽,並同時供電予工業區,餘電躉售台灣電力公司,經歷年來的不斷拓展,蒸汽管路佈線長達10 公里,蒸汽用戶多達59 家,用電客戶7 家,因集中供汽及電力的效應,不僅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相較於分散式空汙處理,汙染物的排放較少,更是取得在多年來不斷電、不斷汽的優良紀錄的好口碑,例如 在921大地震時,本公司的蒸汽、電力服務亦不中斷。在台電電網供應緊張時,更全載運轉躉售台電,緩解國內供電壓力。

循環經濟、轉廢為能
位於桃園環保科技園區之再生資源廠收受國內半導體、光電業及化工等生產製程所產生的廢有機溶劑,產出可供鍋爐燃燒之液態輔助燃料;RDF 製程則收受塑膠回收業、塑膠製品業、紙品業及紡織業等製程廢塑膠混合物、廢布、廢纖維等製成固體再生燃料。混燃汽電共生系統除了使用自產輔助燃料、固體再生燃料外,亦可燃燒廢輪胎及紡織及食品業產生之廢棄汙泥,通過燃燒這些再生燃料,可以發電和產生蒸汽供應廠家,轉廢為能,減少對傳統化石燃料的需求,建立產業的共生循環,降低廢棄物對環境、生態的負擔。

減碳與能源轉型
在民國111 年6 月完成引擎發電機改造商轉,燃料由重油變更為天然氣,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為持續降低碳排放,在民國112 年啟動渦輪天然氣汽電共生系統替代燃煤系統專案,預計將於民國114 年第一季商轉,實現綠色轉型及永續發展之零煤汽電共生系統,並有效降低能源使用及溫室氣體的排放,擺脫對傳統能源的依賴,打造低碳、低汙染之工業區。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在歷經一系列的改革,公司除了善盡照顧員工之責,並對鄰近鄉里提供各式樣的協助,也因此獲致穩定的經營績效,年年進步,對投資大眾也給予合理的鼓勵回饋,近五年來現金股利由0.6 元/ 股,提升到2.5 元/ 股,在股東大會由與會股東對公司經營階層的誠摯感謝,可作為具體的見證。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左)與產業典範獎獲獎單位大園汽電共生公司代表領獎人張世陽總經理(右)合影


【學界傑出貢獻獎】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周至如教授

學歷:

台灣省立台北工專電機工程科五專畢業
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工程技術研究所電機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研究所博士

經歷:

★ 1996~ 迄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 副教授、教授
★ 1992~1996 私立中原大學電機系 講師、副教授
★ 1987~1992 私立新補工專電機科 講師
★ 1981~1987 台灣銀行總行 辦事員( 高考分發任職)
★ 1979~1981 海軍驅逐艦 少尉電子官( 預官29 期)

研究專長:

電力系統、接地系統、保護協調、電力事故診斷與防治、電力風險評估、電力設備檢驗與維護技術、再生能源系統

個人簡介:

周教授從1987 年起任教迄今36 年餘,培育電力人才無數。他的學生在各界服務均有很好的表現,例如服務於台電公司的學生,從事研發、規劃設計、運轉、維護與保護協調等工作,努力守護著台灣電力系統的供電安全與穩定。周教授長期致力於電力事故相關的研究,對於電力事故的分析診斷、防治對策、風險評估,及設備檢驗維護技術等均有獨到的專長,並常協助解決現場相關問題,例如參與去年303 大停電事故的調查、診斷與改善對策之提出,及台電各單位保護協調人員訓練與輔導。周教授熟稔電力工程相關法規與標準,長年熱心參與電業設備查驗及輔導工作,深諳現場設備相關問題及對策,涵蓋發電廠、輸配電設備及用戶設備之檢驗維護及事故診斷與防治、科學園區廠家之電力輔導等等,對產業供電安全與國家電力的發展卓有貢獻。

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左)與學界傑出貢獻獎得獎人周至如教授(右)合影


【電力與能源工程獎學金】

獲獎者國立臺灣大學電機所李奎彥同學(左)與劉文雄理事長(右)合影

獲獎者國立成功大學電機所王敬富同學(左)與劉文雄理事長(右)合影

獲獎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能源永續科技研究所陳茂隆同學(左)與劉文雄理事長(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