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公佈欄

首頁公佈欄最新資訊詳細

產業分析-電力與能源業正夯 帶動新興工作機會

其它公告2023/08/07

〔工商時報〕

因應氣候暖化挑戰,發展淨零排放能源成為各國重要政策,臺灣也走在同樣的道路上,除了擘畫2050淨零排放路徑,也於今年5月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強化對地熱、太陽能等綠能獎勵輔導機制,未來可望帶動新興能源與電力商機蓬勃增長,近期包括台泥、宏碁、台達、台塑等非傳統電力企業,都積極搶攻電力市場,也使得跨域人才需求水漲船高,職場發展與待遇潛力無窮。

■跨域課程,培養T型人才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電力產業正處於劇變時代,產業急需更多優秀的T型人才加入,所謂T型人才是指除了電力專業知識外,更應具備資通訊等橫向跨域專長,以因應變化多端的職場需求。為此,工研院早在五年前就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透過獎學金、跨域課程等方式為國孕才,五年來已頒發獎學金給226名優秀學子,並從2022年起與大學合作開設跨領域學程,目前已開設的學校有臺灣大學「智慧電網與綠能領域專長模組」、中山大學「永續能源學程」及成功大學「跨域永續綠能學程」,未來將持續拓展至更多學校,以培育更多T型電力人才。

工研院亦於近期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產業職涯講座」,邀請大同公司前技術長林常平、台塑新智能協理洪松平針對職涯發展與電力產業前景,進行專題演講,期盼鼓勵更多的綠領專業人才投入新興能源產業。

大同公司前技術長林常平表示,不少年輕人在準備踏入職場時,可能會把待遇看成首要重點,其實判斷是否為合適的工作發展環境,除了薪資外,更應通盤考慮歷練、人脈、發展性、成就等面向。所謂歷練是指能否在工作過程中,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或經驗,進而成為優秀的跨領域「T型」人才、人脈代表工作環境有機會認識優秀的專家或貴人,能加以借鏡學習;發展性是指這份工作,有無提供明確的前景及目標,讓員工有動力能往前邁進;最後在成就面向上,是指能否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進而提升對企業的認同感與榮譽感。

林常平進一步表示,好的待遇不代表就是好工作,必需理性地從這五面向進行考量,像是電力與能源產業就是兼具五面向的優秀職涯選擇,不但薪資待遇水漲船高,也匯集電機、機械、資訊、行銷、企管等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對於職場歷練、人脈拓展、工作發展與拓展成就感都有所幫助,這時候電力與能源產業正處於成長高峰期,現在加入卡位正是時候。

台塑新智能協理洪平松表示,隨著全球對於淨零排放要求,未來電氣化將帶動儲能、電力交易、節能、電動車、電池等商機百花齊放,有望成為下世代新的新藍海市場,也因此,不只是電力業,許多跨領域產業都希望都能搶攻這塊大餅,以台塑集團為例,去年就成立台塑新智能,專注於電力相關產業開發,從新能源、循環經濟、節能、儲能四大主軸進行發展,並廣納不同專長的跨領域人才加入。

■ 獎勵提案,發掘電力新秀

本次「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發「優秀專題提案獎」、「傑出專題成果獎」、「優秀學生獎學金」共三個獎項,總計29名學子獲獎。獲得「優秀專題提案獎」的中正大學電機系學生古岱軒,得獎題目為「電力系統頻率調節控制技術」,主要探討新世代電網的調頻方式,如何能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挑戰,加速再生能源普及性。他未來畢業後,希望透過學習儲能技術的知識和應用,創立專注於儲能領域的新創企業,為電力領域貢獻一己之力。

獲得「傑出專題成果獎」的南臺科大電機系學生王子維,得獎題目為「嵌入無線中繼諧振供電策略實現彈性輸出暨長距離感應光源驅動電路研究」,雖然王同學家庭經濟狀況不算富裕,但他十分上進,高中就考取工業配線等多個執照,更培養出對電力的興趣,競賽方面更獲得第18屆全國DSP設計競賽冠軍殊榮。

獲得「優秀學生獎學金」的臺科大電機系學生周家駿,得獎題目為「基於儲能dReg 輔助服務用於2025 年台灣電網再生能源高佔比情境」,他目標於畢業後接軌國內外儲能相關產業的公司,貢獻所學。

針對全球淨零排放趨勢與電力產業發展需求,工研院除了積極培育電力新秀,也已擘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將電力議題納入「永續環境」領域中,期待能攜手產官學研的力量,突破產業框架,發揮臺灣的淨零永續的價值,發展相對應的先進技術,搶先布局未來所需的競爭力。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v7Rv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