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公佈欄

首頁公佈欄焦點訊息詳細

電網學校 打造綠領人才梯隊

協會活動公告2021/10/01

電網學校 打造綠領人才梯隊


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校長暨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 周怡君

極端氣候侵襲全球,從今年3月美國德州大停電、5月臺灣為旱情所苦、6月美加西部熱浪,到7月中國大陸雨災,對人類社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為了減緩氣候暖化,世界各國積極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全球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排放,歐盟、日本等11個國家已經入法;在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上,能源效率的提升、電氣化、再生能源的運用、或未來乾淨能源的技術創新等等,是其中至關重要的策略方向。這些策略,一方面希望確保穩定和可負擔的能源供應,一方面也希望促進經濟增長。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 2021年的報告,到2030年能源投資總額將增至每年5兆美元,每年也為全球 GDP增加0.4%的額外成長。當然這也意味著在各產業部門的工作消長,以及因為新技術所帶來的新就業機會。報告中指出至 2030 年全球將可創造與能源供應相關的1,400 萬個綠色就業機會, 這些機會將落在能源效率,工程、製造和建築等各行各業。因為綠色經濟帶動的綠色成長、綠色就業,人力資源領域也在傳統的藍領、白領當中,有了一個新工作群,通稱為綠領(Green Collar),培養綠領人才迎向綠色成長成為當務之急。臺灣亦然,隨著能源轉型、電業市場自由化,對於永續發展的期待,帶動電力產業商機無窮,產業求才若渴。

綠領人才的培育,可以從三大面向來看,首先是學校教育部分,引導各大專校院相關系所老師與學生的投入,並加強產學合作培育人才。其次是在職從或轉職人士提升職能,讓工作技能足以跟得上產業與技術發展。最後為社會的教育,協助人民具備足夠的素養,使我們在能源議題上,從事建設性對話,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實現能源永續,減少環境風險和負面影響。

為回應產業界對綠領人才需求之殷切,工研院於2019年即聯合大同等30個國內在電網領域的企業及大學院校等產、學、研機構,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以下簡稱電網學校)」,結合產學研能量,以獎學金、專業課程為產業孕育綠領人才,並根據學校教育、職業教育及社會教育等三大面向展開電力電網人才培訓工作。
學校教育部分,透過聯盟成員提出人才需求,設立百萬獎學金;此外,與學校合作開辦「電網產業契機專題」學分班,集結產業專家到校開設專題講座,藉此激發學生對能源領域的熱情。

至於職業教育部分,推出智慧電網、電力電子、電力市場商業模式9大系列專業工程師與經理人培訓班,吸引傳統電業及欲跨入電業的廠商派員受訓,為產業培養迎戰新市場之綠領人才。三年來,已邀請近百位師資,課程時數總計超過1千小時,培訓近千人次,促成畢業生於參訓後順利進入綠能產業任職,電機背景學員重回電力領域,企業踴躍派員受訓提升競爭力。

社會教育面向,則以全民綠能素養為目標,提供淺顯易懂的新能源趨勢與知識之講座與影片,如:分別於台北、高雄辦理二屆「搞懂電力10堂課」,講題涵蓋電力系統、電網運轉等現代化電網議題;亦建置智慧電網線上學習頻道,推出「永續能源8堂課」,將永續、綠能、電動車等熱門主題,透過微短於Youtube、IC之音廣播及Podcast頻道播出,估計影響超8萬人次。

擁抱永續浪潮,綠色能源產業崛起,電網學校於未來將持續作為產業界綠領人才培育的後盾,連結學校端、產業端,共同為電力電網人才培育不遺餘力,以及提供社會大眾最新知識,為地球永續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