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協會講堂

首頁協會講堂課程報名論壇及研討會詳細

台電系統電力調度運轉簡介

課程類別 論壇及研討會
開課日期 2018/05/25 (五)
開課時間 14:00-16:00
開課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二館105室

課程內容

電力是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類似陽光空氣水一般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台灣去年發生的815大停電可為一活生生的例子,台電系統的電力調度運轉問題也浮上檯面見諸媒體。今(2018)年開春3月5日台電系統就亮起今年第六顆「供電警戒」的橘燈,備轉容量率低到歷年三月最低的3.49%,還沒到夏天供電就狂拉警報! 今年夏天台電供電勢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的確「電力調度運轉』是一項台電公司又專業又重要的工作,外界並不嫻熟。一般大眾只知道回到家或到教室與辦公室,輕輕按下開關,燈就亮了,或者電梯就來了;大鋼廠的工人輕觸電腦銀幕開關,10萬瓩軋鋼機,2分鐘內經過11道熱軋,將紅通通的鋼胚變成一捲鋼捲。但是大多數大眾都不曉得「電力」是一種「即產即用、生產與消費同步」無法大量儲存(現在太貴了)的獨特商品。台電如何做這門生意,就要靠「電力調度」發號施令來運轉,滿足用電顧客的需求。

因此,本協會本諸創會宗旨,特別為一般大眾開設「台電系統電力調度運轉簡介』電力概念基礎課程,祈盼能拋磚引玉,讓不是專業的大眾了解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電』,電力公司是如何調度運轉,將「電』源源不斷送到用戶用電的地方,進而共同努力讓電力供應不虞匱乏!

演講日期 : 107/05/25 (週五)下午2:00-4:00 地點 : 電機二館105室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j1H5RR
校園地圖 : https://www.ntu.edu.tw/about/map/B_01_A.jpg